员工基本需求与工作满意度理论探析

需求
为什么你的人手选择辞职离开?离职的原因是因为公司所给的薪金和好处都满足不了他们吗?为什么你每次新请的员工都会很快辞职离开呢?他们离职都不是为了钱;因为优秀的员工往往都会被其他公司肯定和看见,而挖角;为什么他们选择离开?他们选择离开因为他们觉得他们的优势没被你的公司认同,那他们肯定会勇往直前去追求自己要的价值。为什么你公司是所有同行里提供员工最高薪金,但是你的员工还是选择离开?他们离开是因为他们需要一个能让他们发挥的公司;而不是一个一直在原地踏步的公司。
需求
CARMEN,一位美发师,她做美发这行做了10多年。在她工作期间,老板给她的薪水和佣金都很高。她看到她身边的员工受不了老板都辞职离开,她也跟随他们的脚步辞职自己开店。之后,Carmen凭着自己在美发界方面的经验和经营业务的知识,开始创办自己的沙龙。业绩完全超出了她的期望!与她以前的工作不同,CARMEN很庆幸地看到她的人手肯留下为她拼命。她甚至通过开设许多其他网点来拓展业务,并主动提升高级职员为分公司经理。但CARMEN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她的老公CFO就是她幕后的军师。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是由亚伯拉罕。马斯洛于1943年的《心理学评论》的论文里中所提出的理论。马斯洛随后延申了这个想法,包含了他对人类天生好奇心的观察。他的理论与其他人类发展心理学的理论可以并行,尤其是对人类的成长阶段进行描述。马斯洛使用了生理,安全,爱,尊重和自我实现来描述人类动机推移的脉搏。
需求

1. 生理需求

5个里面级别最低,最急迫的需求。 生理需求包含了食物,水,空气和睡眠。未满足生理需求的特微包括了什么都不想,只想让自己活下去。思考能力、道德观念变得脆弱。激励他们的方式可以给予他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休息,提高福利的待遇。

2. 安全需求

属于比较低层的需求。 包含了对人身安全,稳定的生活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有关的事情。缺乏安全感的特微包括了感觉自己对身边的事物受到威胁,觉得这世界是不公平或是危险的。激励他们的方式可以提供他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退休福利。避免员工收到双重的指令而感到混乱。

3. 社交需求

属于较高层的需求,例如对友谊和爱情的需求。 缺乏社交需求的特微包括了他们没有感受到身边人的关怀,而认为自己没有价值活在这世界上。激励他们的方式可以提供同事之间社交来往的机会,支持与赞许员工寻找及建立和谐温馨的人际关系。
4. 尊重需求
属于较高层的需求。缺乏尊严需要的特微包括了他们会变得很爱面子,或是很积极地用行动来让别人认同自己的看法。激励他们的方式可以颁发荣誉奖章给他们,在公司刊物发表文章表扬他们和制作优秀员工光荣榜。
5. 自我实现需求
最高层的需求,只要前面四项需求都能满足,最高层的需求就能相继产生。 缺乏自我实现需求的特微包括了他会觉得自己的生活总是被空虚感给推动着,要自己去做一些身为一个「人」应该在这世上做的事,尤其是让一个人深刻的体验到自己没有白活在这世界上的事物。激励他们的方式包括了设计工作时运用一些比较复杂的策略,给有特长的人委派特别任务。
既然您已经了解了人类的基本需求,那我们来谈谈如何留住员工。为了让您方便,请记住这个概念:5RResponsibility, Respect, Revenue-sharing, Reward, and Relaxation time)。
需求
Responsibility
相信您的员工;给他们一些责任,这样他们就能建立自己的学习曲线,这是个人成长的黄金机会,记得要继续鼓励他们!掌握新技能对员工很重要,因为学习是他们职业生涯中持续的过程。在财务上和精神上支持他们继续接受教育或获得专业认证。除此之外,当您认为时机合适时,请为他们提供工作晋升。
需求
Respect
一个简单的小动作可以马上改变一个人的情绪。在商业领域中,互相尊重至关重要,这两方面都一应必有其二。要得到别人的尊重,你也必须先学会尊重他们。因此,尊重员工,并定期表示欣赏,或在与他们沟通时控制您的语气,尽管您压力很大;他们都会记得你给他们的感觉,而不是留下一种负面的感觉,对你们肯定也不是好的消息。
需求
Revenue – sharing
这是你应该注重的地方。确保公司业绩的稳定性,确保您和您的员工对要实现的目标进行面对面的考察。您的员工应该了解公司业务在财务上的位置,这是激励他们的一种形式。当员工们知道自己的努力会为公司带来良好的效果时,您的员工将会继续奋斗。凭着良好的业绩,您为员工提供了其职业道路上的就业机会。
需求
Reward
给予员工丰厚的奖励,因为这样可以带来他们对工作满意度。但是,您必须考虑非金钱奖励(例如,公司午餐或成就派对)来超越金钱上的补偿。庆祝员工成就的小事似乎对你没有什么影响,但它确实对他们的情绪和行为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包括简单的击掌庆祝或给你的员工拍拍背,以表彰他们出色的工作。
需求
Relaxation Time
休息,放松,并限制自己和员工们不要做太辛苦的事情。为您的员工分配好恰当的休息时间,或在员工生病或新生儿出生的时侯允许他们请假。疲劳对工作性能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如果您想从你的员工身上得到最好的,您必须让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充电休息一次。
身为老板,若无法留住人才的确是一个巨大的噩梦。但是,无可否认,钱不是万能的,不是你有钱就能解决任何的问题。大多数时候,人手离职是因为他们想得到的需求没有完全被满足。他们渴望得到更多的挑战因为他们想探索和学习更多的知识。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常对人手为他们提供新知识,这是最明智的选择,不然他们会迟早离开。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如何将您的生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我的书 NEXT LEVEL BOSS – THE SECRETS 将会教您如何看钱找钱,分钱用钱,增钱拿钱,找人看人,排人留人和管人带人。
那么,CARMEN留住员工的成功的秘诀究竟是什么?CARMEN理解人类需求的重要性,并在管理中广泛应的使用了这种需求。她除了为员工提供良好的金钱和佣金以外,她还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每位员工,给他们一种归属感,并通过奖励他们的努力来表彰他们的成就。她采纳了 CFO 关于”如何分享资金”的建议,通过工作晋升为员工提供经济奖励,从而给他们带来新的挑战。CARMEN是一个负责,善解的老板,她与中层员工分享公司的财务业绩。通过这一点,CARMEN表现了如何去满足员工的需求,从而在员工中创造了工作的满意度。通过在发廊的新分店进行工作升级来保留这些需求。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Contact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