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系统化有效造就人才?

您的员工一个接一个辞职,导致您的压力爆表,但是您还是尽力的让自己保持稳定。您必须聘请新的员工来代替那些离职的员工。不幸的是, 新的员工又讲无法适应工作。您尝试和他们一对一面对面交谈,以了解他们所面对的问题导致他们无法适应工作的原因。但是,这好像没什么作用。新的员工是不是需要至少三个月或者是更多的时间去接手离职员工的工作。时间每分每秒的流失,资源也跟着时间的减少着。在事情恶化之前,你最后的选择是什么?您可以亲自下手工作,直接与客户打交道。您不仅需要管理业务,您也需要亲自看顾公司的运营。总体而言,您需要承受巨大的工作量。人手会犯错是正常的,特别是那些刚加入公司的新员工。工作中主要的错误通常在两种类型:

 

1. 无知之错,员工不知道如何执行他们的任务,就要教到不会再错!
2. 粗心之错,员工称他们已受过专业的训练,错误发生的原因是他们疏忽而导致。

拥有类型(2)的人手应该是您生意要关注的。现在看来,这似乎有断章取义,但您是否知道人类的记忆一次只能保留七件事吗?这可能是对类型(2)的员工,粗心的员工存着答案。但是,尽管知道了这一点,大多数时候,员工是故意犯错误,因为他们知道这将危及他们的工作职位,特别是在慌张的情况下,错误连连。

 

作为老板,你又着经营连锁店的雄心壮志,就梦想像麦当劳、711和Tealive一样 —— 将业务扩展跨州,甚至国际,并将利润翻倍。您看到本地企业的各个行业都能取得成功,例如,Old Town(食品和饮料)、Laundry Queen(洗衣)和 MR DIY(零售)。您一直梦想这是可能的;但是,他们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如何做到?

Gary,一名拥有雄心壮志的年轻人想把自己的成功秘诀变成连锁店去经营。他目前在零售部门经营着销售家居用品的商店。经过几年的经营,他唯一的商店都很赚钱,也没有发现到任何问题,运作稳定,Gary认为这是开设第二家分店的最佳时机;可办起事情来没他想象中的那么简单。Gary 在处理第二家分店时遇到了困难,尤其是在一位重要的人手辞掉了第一间分行的工作后。Gary被逼要屡次来回第一家和第二家分行,以帮他刚请的人手。因为两家分行的新员工都不如他期望的那样有能力。


Gary顿时失去了方向。他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从 CFO 那里得到帮助以获得建议和解决方案。庆幸Gary 遇到了一位大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他在处理特许经营权方面的经验丰富,在当地和国际上都交出增长率。他建议是?一个词:SOP。

在你的人生里,你应该听过很多次SOP这个词吧?但你知道他真正的含义是什么吗?从理论上来讲,SOP是标准操作程序的英文字母缩写词(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这是一个用来概述任何日常商业活动所准备的分步说明。SOP 能够帮助维持业务运营的一致性,也可以进一步简化为以下CFO为你讲解的简称含义:

 

1. S = (Staff job list)标准性 – 员工工作列表,需要完成哪些工作的清单。
2. O = (Originate end flow)操作 – 驱发端流,一种生成流程流的方法。应用 ‘以终为始’ 的概念来确定您最终的结果。
3. P = (Play the role)过程 – 发挥作用,演示事情是如何做到的,并牢牢记住。

 

现在,您已经了解了真正的SOP,让我们继续探讨下一步实现他的方法。

1. Standard(Staff job list)标准性:员工工作清单

-与您的员工沟通,要求他们提出两个列表:

 

(i) 每日和每周的工作清单 – “你要做什么?”
(ii) 最重要的任务 — “你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

 

这些列表会让您更了解您员工需要做什么,找出至关重要的任务,不仅写出每天或者每周需要,需要先解决哪些紧急的问题。除此之外,它还可以帮助您确定他们的工作范围,以及他们是否按要求执行工作。

2. Operating(Originate end flow)操作:源端流

五个 (3+2) 流程,可简化您的写工作流程。开始写流程时,将回答”在流程结束时,会得到什么样的工作结果?”确定结果后,从开头到结尾来写整个工作过程!您必须确保每位人手都能根据他们所分配到的工作来编写流程。您要激发他们的思维来写流程,提出问题的方法是最好和最快完成写流程来;这些问题必须按顺序回答才有效,例下: 

 

1.你工作里的最后一个步骤是什么?
2. 你是如何开始这个工作?
3. 主要的步骤是什么?
4. 在执行最后一个步骤之前,需要做些什么?
5. 在开始工作之后,什么是你要立刻做的?

3. Procedure(Play the role)程序:扮演学生角色

请记住此字母的缩写词 – IUIUM。这代表什么?

I我:我讲你听 = 学长必须口头告诉学弟(新员工)怎么做。
U你:你讲我听 = 学弟必须重复学长说的东西。
I我:我做你看 = 学长示范给学弟看。
U你:你做我看 = 学弟需向学长示范如何操作。
ME我:你评我结 = 学长要求学弟评估他们(1 – 10)之间,您认为你表现到如何?”过后学长才评论和反馈给学弟,并找出他们如何自我改善,也可以问学弟 “你怎么能使它达到10?” 学长和学弟之间的交流是需要改进领域的重要机会。
这是一种通过技能转移法,将一个人工作转移至另一个人来有效复制新人的方试。请记得,IUIUM 程序需要同时进行,以防止忘记任何重要的步骤。

聆听应聘者的发言的面试的主要目的,同时,您也应该关注应聘者的其他方面,例如肢体语言或穿着。他们的形象将决定他们是否适合贵公司。一旦他们被聘请,请注意他们的要求,因为这可能会确保他们所需的需求以及您业务所要的需求。
对应聘者的建立更高的期望,使他们在面试中发挥出最佳的水平来争取这个职位。您若可以幸运的遇到最好的应聘者,从而实现您理想员工的想法。以下视频提供给您,以便能夠更佳了解SOP。

您可能想知道,如果您公司的工作很复杂,而工作流程不可能仅5个步骤,那该怎么办?您该如何利用上述方的法打造出一有效的 SOP?工作始终具要有灵活性,因此,您仍可以使用上述方法,我尝试步骤超过5,但我会最多9个步骤。你是否还记得我说人类的短期记忆一次只能保留七样东西吗?这一切都有道理的,不是吗?如果您的过程太长,您可能会发现员工难以完成指定的工作。还有不是所有的工作都要SOP,它是关于重要和重复性的任务一定要流程化。SOP 只是一个指南,它可以帮助员工有组织的方式去完成工作。因此,保持员工的积极性尽量简单化;换句话说,使它变成笨人手册。任何人看到它可以立即理解是什么。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如何将您的生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我的书 NEXT LEVEL BOSS – THE SECRETS 将会教您如何看钱找钱,分钱用钱,增钱拿钱,找人看人,排人留人和管人带人。

那么,Gary考虑了CFO的建议后,Gary 的立场在哪里呢?他的生意更加的有组织性,他尽了全力保住了第二家分店的业务正查运行。不仅仅是这样,Gary 还成功地在全国各地开设了更多的分店呢。只因为,Gary 的人手还努力地实施 SOP 的使用。因此,Gary 现在可以更有效率地复制其人手。此外,员工们都喜欢SOP,有必要时经理会建议熟练的人手来独立从头开始编写SOP。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Contact Me